Tuesday, August 24, 2010

写,什么时候变得复杂了?


今天和帅帅的学长聊天,谈了不少,其中也涉及到文学创作的问题。

一直以来,我都不认为自己写出来的任何符号可以叫做文学。
可是根据百度百科对文学的定义,文学原来指:
“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

那么想想我用方块字塑造出来的颗颗符号勉强也叫做文学。
“反映客观现实”,我有做到(虽然个人主观的色彩更多)。
“表现文化”,我应该也有做到。至少我的文字不免会表现出一个种族、一个现代大学生、一个匍匐生存在现实的我表现出来的生活模式、呈现出来的思考和思维方式,也是现代人和民族文化体现出来的一部分。
“表现内心情感” 和“再现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更不用说了,文字必然会呈现这两大要素。

我发现, 其实自己写得比较好的文章或是尝试写诗的来源绝大部分都来自于母亲。
于是,帅帅的学长就说,会不会有那么一天你母亲再也没法提供你任何写作灵感的时候,你写作的能力就从此枯竭了呢?

其实这个问题我也想过好几次。
学长说,写作必须要建立在对生活的观察上。
老实说,我的确不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一向都是。
不善于察颜阅色、不善注意小细节、对周遭的事物变化不够敏锐,甚至可以归为迟钝~

这也是我尝试写部落格的其中一个原因。
我想要把我的心情、感觉还有一些看似小事的经历记下。
说不定什么时候再回首重看的时候,我可以用更新过的思想、用不一样的视角去审视和思考我生命中的这些小事。然后将它们从布满尘埃的一角提出,重新提炼出它在我生命里的价值和意义。

我喜欢唯美的词藻、文字和意境。曾经疯狂地信仰浪漫主义。
主张主观唯心论的其中一位诗人,李金发说过:
“诗歌应表现自我的“内心梦幻”而不是再现现实”。
他同时认为:“现实中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美”,“美蕴藏在想象和象征中。”
我当时是很赞成这样的文学观的,以个人的内心世界为美的最高追求。
单纯而纯粹的写内心的“另一个世界”,也不要求每个人都能明白,颇注重用字的雕琢。

就好像李金发和波德莱尔这类的象征主义诗人,就是我喜欢的作家。
觉得那种隐晦、有意境的文字很美很特别。
一直到现在,我还是会欣赏这种风格。

只是这两年的我开始接触不同的文学形式,也看了不少人写不一样风格的文章。
我开始想到的问题是,我写的文字应该是比较能让人看得懂的,还是应该继续我那对文字雕琢的追求?

我混淆了。
因为宗教的原故,我开始重视文字的社会功能。
我开始希望文字可以成为安抚、治疗人心的药方。
我开始觉得有人分享、给人共鸣的文字也很美。

有时会觉得很可笑。
我并不是作家,但就是会不自觉地想这种烦人的问题。
或许我就是那种会自讨苦吃的人吧?

无论如何,我始终觉得文字,特别是汉字真的真的是很美的符号。
暂时抛开一大堆的文学主义。
我用最单纯直接的语言书写下我的心情。

对着自己,我可以很直接。
就好像我看易卜生的书牍、看朱湘的《海外寄霓君》的书信式文章。
他们都是著名的剧作家、文学家。
但对着朋友,对着自己,他们的语言也很简俗易明。
可能我找不到可以让我抄下的优美句子,可是我必然会找到最真诚的感动。

写,可以很享受。
我相信。^^

2 comments :

  1. 当然是可以很享受的,爱写之人必定能感受之。
    至于混淆那一方面,我本身也身陷其中,到底只要追寻雕琢唯美,还是真诚,等等的东西...但我相信只要注入感情,读者都会感受得到的。

    ReplyDelete
  2. 雕还是会尽量雕,只是或许会建立在真诚的感情上。
    谢谢鼓励~(虽然很多时候”激“的成分更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