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1

入围总有感言


事隔两个星期,收到三封有关《大马中文部落格祭》的电邮,遗忘后又被提醒,才开始启动文学性逐渐被削弱、僵硬化了的的脑袋,敲打蹦跳在我脑海深处,若隐若现,却常常收买不了的文字,书写下感言。

入围,经验是有了几次。但它始终是我在一个过程里的终结,暗示我将期盼种植在下一个机会。每一次的入围,于我不过像默默生长的花卉顷刻间被移植到满是花团锦簇、姹紫千红的花园,或是落英缤纷,或是纷红骇绿,难免眼花缭乱。我会珍惜赏花的机会,但是那园子自认是难以待得久的。想要有更永久性被欣赏的价值,还有赖于更多交汇的因素和长期的努力。而且即使阳光和雨露公平撒下,造化仍是有所不同。我其实不介意是否能够在那样的花园里呆得更久些,我在意的乃是自身审美的能力。我即便无以为美,独独不能失去鉴赏美的能力和欲望。而实际上创造与欣赏,在我都属同等重要的能力。真若无能创造,期盼至少尚能欣赏。因为“欣赏”蕴含的是一种再创造。正如朱光潜前辈所言,“到了生命的末日,我们自无容顾虑到诗是否还存在。但是有生命而无诗的人虽未到诗的末日,实在是早已到生命的末日了。”

我不得不承认,美,总有诱惑着人生存的本事。

我相信文字是时间的秒针,转一圈,就可以还我一个故事。是的,除了知觉上对美的追求,这便是我自身给予文字的功能性。生命燃烧在分秒中,书写便记录一些典当了的青春。很多事情燃烧得轰轰烈烈,我的书写却是虔诚缄默的进行式。倘若说时间熊熊地燃下了我的韶华,那么我相信总有些余灰不曾殆尽,轻轻飘荡在我的生活空间里。它们的确很轻,很轻。那样的轻,你在风中也能读到,如果你愿意留下双倾听的耳朵;那样的轻又或会显现生命里不可轻视的重量,你在心里可以称重得出其中的重量,如果你愿意背负些许。

文字,它更像传播花粉的花蝶。它具备了传播的能力。它的本质为美,而传播就使其本质得以彰显了。而
《2011第五届大马中文部落格祭》的筹委与评判无疑是其中美好的管道,让文字这般传播的能力更为强大,不啻让默默书写的人有被肯定的机会,坚定书写这美丽的信仰,也为更多的人挖掘出他们对文字内涵追求的方向。

一切可能的荣耀不及我对文字的喜爱。拥有被肯定的机会固然是好,没有,那也不会遗下太大的影响。

喜爱,完全出于主观意识的认同,与任何功利因素构成的客观条件,它们的距离,是远的。



1 comment :

  1. Department of School Education Haryana and Bhiwani Board have announced the state class 10th Secondary School (Madhyamik/ Matric) study material with subject wise sample question paper with answers via HBSE 10th Class Model Paper 2022 with solutions for all government and private school Hindi Medium, English Medium, Punjabi Medium, and other students for the academic year of 2022. BSEH 10th Model Paper 2022 Every year, the Haryana board releases a subject-by-subject new curriculum example question paper with practise guess question paper and expert-suggested answer solutions, and this year is no except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