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1

夜不寐,自思量


1)无心泼墨,砚从此不容,遂成影。本属黑,无奈夜也不容。人云光暗相克,往往却相生了彼此。

(泼洒出来的墨,墨砚再也不成其器皿而容之。那么自成一抹影子吧。影子黑色的属性,在一片漆黑的夜晚里是被唾弃的。没有光,影子是消失的。人人都说光明和黑暗应是相对。但以此为例,我见着它们的相生了。)

2)你等着夜占领夜,黑至黑,让寓言系上鞋带,逃逸。

(夜的国度扩张,如黑蝴蝶一般伸展翅膀。不就是喜欢更深的夜,让某些寄托在某种形式的话语都可以逃逸。守护它们,像守护心之最初)


3)知,爱也。不知,爱也。知与不知,孰爱为重?

P/s: 知,此为感知。知的过程:Intuition---》Perception---》Conception

(这尤其让人疑惑的。对一件事,我的“知”未成概念(Conception),或未成知觉(Perception)前,我就已经直觉地爱上了。一见钟情似、直觉上的倾心与日后反复接触加深的了解的“知”,哪一种喜爱更值分量?直觉上的“知”,一种物象与形相的“知”,因这种管道产生的喜爱会否因着经验的介入(知的“概念”与“知觉”)而变质?知,与不知。很困惑却也很诱惑我的问题。)

4)不眠则已。一眠,网春媚一筐,任不入梦之青丝断尘思。一夜之寐,一世纪之隐喻。

(最近临睡醒前,梦的频率很高。片段性也罢了,偏偏梦的类型是连贯性里的局部,局部性衍生全部。朦胧意识里,总是开了一扇门,看见平日过目过的文字、理论。另一扇门再开,又一领域的篇章在我面前翻阅。就这般开开阖阖,我留恋、流连每一扇门之内。一扇门内的文字已经让我流连甚久,稍感疲累,因为总觉读阅不及又羼杂一些异样的兴奋感。然我总不会跳脱这扇门内奇历就苏醒。所以梦的长廊很深很长,直到我设下的闹铃把我强硬拉回翌日早晨、从梦回归现实为止。一连两日,我的梦都很长,皆是连贯性、单一场景、单一主题却不单调的内容。因此,我常常是不大愿醒的

p/s:开始觉得写作论文确实会有些后遗症的,甚忧我的脑袋变得过于理论性。天知道,我多讨厌自己的文字变得如此说教式、理论式,僵硬式,即缺乏感性活泼,也缺乏顽皮的生命。老师总说,有得必有失。那么过程里的一些“得”不是我渴望拥有的“得”,那还是“得
”吗?

1 comment :

  1. Nagaland Board 10th Model Question Paper 2022 Blueprint Available Students you can Download in Pdf format form this web page below given links. HSLC Regular and Private Students Prepare their Exam from these Sample Paper, Students have to Register for Appearing in Public Exam 2022. NBSE 10th Model Paper 2022 Provide SSLC Latest and Last Year Exam Study Material for Syllabus, Question Paper etc, Hindi, English Medium Pdf Format. So if you are also among those students who have Registered them self as a Regular or Private Student are Suggested to Download these Nagaland Board HSLC Sample Paper 2022 must Prepare all Subject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