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开门

我打开房内那通往小阳台的木门,想要邀请透亮的阳光进入我的领域,也想顺便邀请流动着自由气息的空气,希望它帮帮忙攻破僵硬着不流通的死气及郁闷。

房间外的小阳台面向着宿舍的后山,上面生长着杂乱无章、大大小小的高树矮树。叶片都没有很翠绿但是却很茂盛,繁启于枯色的泥土。所有的茂盛团结一起时,它们还是有能力染上淡绿色的风景,给我阴凉的庇护。所以,虽然它们始终没有给我以美的享受,我也找不到任何唾弃它们的理由,更加没有理由质疑它们继续生存在我视线以内的权利。

我想看蔚蓝色的天空。

可是大片的淡绿色遮掩了大半我视线可及的天空。我常常因为失了天空而有些沮丧,然后眼角膜张望后的枯枝和乏味的土色就一丝不苟地投映在我的心情里。然而太阳还是公平的。即使面对大片绿茵的阻拦,橙黄色的温暖还是会渗进任何一个角落,包括我的房间,一个我用来囚困自己,也用来安置自己的角落。

这正是我喜欢太阳的缘故,它很公平地眷顾大地的每一个生命,即使这些生命选择堕落在黑暗里,它还是会给他们一个白昼,一个选择活在阳光底下的机会。唯独它偶尔以赫利乌斯的身份,一个神高傲而霸道的身份出现时,我厌恶它。厌恶它以热情为借口,用刺痛的方式在我的皮肤上亲吻。我绝对厌恶它在我身上留下的任何气焰,所以我会增加洗澡的次数,除掉一切火烫的不适,赎回一个冰清玉洁的身子,清清爽爽、干净凉快。

每一次打开门,我期盼的是摘一束明媚的阳光制成书签,夹在书香漫溢的文字里。那么每天打开书本,也能敞开一室温暖,蒸发发霉的恶臭。

只是有时打开房门也打开了让猴子来骚扰的机会。我本来也不嫌弃和它们做朋友。可是它们却是带着狡诈和恶性来到我的地盘的。我给它们友善的微笑,它们回报以兽性的凶恶,且眼角下总是闪耀着贪婪的光芒,窥视我房内有的美味。好几次了,它们夺去我的食物。其中一次还抢走我刚买回来且很爱吃的果味花生酱。我变得害怕起它们,时刻担心着被伤害。每当它们站在阳台上看着房内的我,我只能在近距离的恐惧下小心而缓慢地移动木门,然后再狠狠关上,平抚剧烈跳动的心脏。

往后,房内那个小木门是开还是不开成了我难以决定的决定。

在现实生活里也一样,把门开给不坏好意的人之后,就在伤痛中学习辨别。

开与不开,很复杂的问题。

还是把门关上吧。或许我们都需要更多的时间学习开门后的种种应对方式。


3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