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时间不曾死亡



炎夏的午后,我撑伞缓步走在小巷的柏油路上。

我从家里的死寂逃出,溜达在死寂空间更大的街上。巷与巷之间吞吐出绵延长的道路,像蛇狡黠的吐信。周围两侧的住宅围列得很整齐,每一栋四方里暗藏着许多纷杂庞大的故事,而我就在其中,接应凡俗的尘事。

亲爱的, 如何让你知道我多么害怕白天一个人呆在家里?我看见阳光液态般倒入我的房间,听见壁钟的秒针滴答疾走,嗅闻出露珠浸润了一个早晨的花香馥郁,还听见隔壁邻居锅铲相击,为她的孩子准备午餐。当一切生命的运作挥舞得正起劲,我调空的的心灵愈加惊慌。我的耳目清晰地感知日光之下的分秒和生息,然而我似在等待死亡的过程里,在生活里尝试挖掘却再也挖掘不出生活。这种活着的死亡,徒让死亡的意义更加真实而深刻。

我如何不感到惊慌呢?

我倒是宁愿白昼没有日光、壁钟没有时间、午寐没有梦、繁花没有花香、亲人没有亲情,坚定一切万有中的虚无,我尚能完全死亡,但我却又在死亡中贪恋时间的延续。

我知道我应该明白。生活如此,在亡灭的氛围中总能继续它的道路直至末了。

P/s: 伟哲邀稿时,正是2012年的新年假期,2011年尾的两块悲伤,是新年啃下的糕。我在新年里忙着到律师楼,警察局,消防局,拿信,以为证据可以换来公义。但后来公义于我不值多少分量,因它无法换赎生命。500字限,伟哲要求以“时间”为主题,长篇日记里就摘下了这段落交差。特别感谢伟哲,感谢他具备的热诚和心思去小小的策划了这 个八字辈特辑。还有,我特别特别喜欢这特辑里头一首诗歌——《查无此人》,一个从我大一就喜欢读他诗的帅气学长之作品。

可以看其他人的小文作品:
http://www.kwongwah.com.my/supplement/236/

2013年4月16日《光华日报·副刊·文艺·八字辈特辑》

3 comments :

  1. 对不起,路过而沾染了你的空间。
    人生都在和时间比赛,可你却有时间在死寂里消磨,
    此文让我感触人生的空虚。
    若是空虚能主宰一切属于我的,
    我甘愿游走在贪婪的时间里,在漏斗沙子中穿梭,
    和时间谈一场恋爱,
    即在我和时间一起殉情之前,寻找能填饱空虚的绿洲。

    很喜欢你的诗与短文,相信你本人也像作品那么有气质?呵呵。
    艺文不能被我们占据,就让你来挥霍艺文!加油呗!:)

    ReplyDelete
  2. 谢谢你愿意路过,也悄搁下一些话=)
    消磨于死寂或时间里皆非我所愿,从来也不知道到底是谁消遣了谁。
    自懂事以来,与时间竞赛也是我擅长的事。
    许多经历难以道尽。
    偶尔突地跌入空谷,望极却无涯,想,万事的结果终究领取的领悟是“徒劳”。
    学习呢。目前的我仍然很积极地经营我的生活。

    我还是希望自己是媚俗的,对存在有全盘认同的人会活得比较快乐。
    谢谢你喜欢这些文字。
    但更感谢的是,我可以知道你该是个进取,不轻易辜负阳光寄望的人=)
    何事上,不辜负自己,足矣。加油=)

    ReplyDelete
  3. A list of different Ad blocker options is presented, Check the best Adblocker extension for chrome or another browser, Install the blocker in your desktop or mobile browser to avoid the display of ads. Do you watch TV Shows or stream on the Web Best Ad Blocker Chrome, Well or else do you also go on the web to browser content and read stuff over time, but you are always stuck with some ads popping on the sites and web pages you visit which makes your browsing experience that bad and you do not have to worry about visiting a new site and getting popped up with all kinds of ads on the web page from banner ads to sticky ads that will bring your browsing experience to notches dow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