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12

故事序列

假日闲闲,一个人的空间偌大。水果书本水瓶备齐在桌,翻书开电脑,世界的浩大我暂且由此领会,自供自足的快乐如是简单。

听完唐牧师的影视讲道,是文化讲座系列的《评达文西密码对真理与历史的亵渎》,心里更加钦佩唐牧师。找日,真想好好地根据他谈及文艺复兴的那几个renaissance men和《达文西密码》这本书的讲解做个札记或查找更深。我祈祷唐牧师可以长命百岁,让我心悦诚服的牧师目前唯他了。一个极有恩典、智慧的人。

把自己挂上面书,偶然看见朋友Post的一篇文章。换做以往,类似文章其实不大爱看,因为因袭世俗理性的味道过重,乏味。但也有例外的时候,如电视剧。我念极发泄人类情感的时候,看戏是必须。让自己进入戏情内,毋庸思虑地在戏剧的故事平台上,哭与笑。

又扯远了,那篇文章内容如下:

【轉】殺人後一個孩子的做法(不看你會後悔的)

有個男孩17~18歲家裡很有錢,整天在外面和他的朋友
們吃啊,喝啊,打架。
有一天他的父親問他:“你有多少朋友”
男孩回答:“我有好多”
父親:“那你照我說的去做,先在你的白襯衫上灑點雞血,然後拿去找你的朋友說你殺人了,看看他們的反映”

男孩照這父親的話做了,去找他認為最要好的朋友,找到第一個朋友。
朋友1:“你這是怎麼了,一身血”
男孩:“兄弟,我殺人了,借點錢給我,讓我到外面躲一躲行嗎。?”
朋友1:“最近家裡的手頭實在是有點緊沒錢,要不你去找別人問問。”
男孩失望的離開了,去找他認為第二個最好的朋友。
砰砰砰~~
朋友2透過門說:“誰啊”
男孩:“是我”
依然沒有開門:“什麼事啊”
男孩:“兄弟,我殺人了,借點錢給我,讓我到外面躲一躲行嗎。?”
朋友2和第一個朋友說的一樣的話。男孩很是惱火,這個竟然連門都不開的拒絕了。
他找遍了所有的朋友都被拒絕了。
他沮喪的回到了家,向父親說明了一切。
父親:“你去找我這一個半的朋友,先去找我這半個朋友”
男孩很快就來到了,父親所說的半個朋友家,
砰砰砰。 。
父親的半個朋友開門見他慌忙說:“孩子,你這是怎麼了。
男孩:“叔叔,我殺人了”
還沒等男孩說借錢,“半個”朋友給了他一張200萬的支票,讓他出去避避風頭.
男孩當時就抱這叔叔哭了起來。
那還又去找父親的所說的“一個”朋友。
砰砰砰...
“一個”朋友開門看到他渾身是血,還沒等男孩說話,一把拉進屋裡。
“孩子,你這是怎麼了”
“叔叔,我殺人了”
“趕緊把你的衣服脫下來”
“脫衣服幹什麼.?”
“我兒子和你的年齡差不多,讓他穿上,我現在就打電話報警讓他去頂罪,你就先在我這躲一段時間”
男孩當場就跪在地上痛苦起來。過了一會,向叔叔解釋了一下。
回到家以後哭著跪在父親說自己是個混蛋,發誓以後不會在交豬朋狗友了。

一生中只為這“一個半”朋友而奮鬥。
捨得笑,得到的是友誼;
捨得寬容,得到的是大氣;
捨得誠實,得到的是朋友;
捨得面子,得到的是實在;
捨得酒色,得到的是健康;
捨得虛名,得到的是逍遙;
捨得施捨,得到的是美名;
捨得紅塵,得到的是天尊。
捨得小,就有可能得大;
捨得近,就有可能得到遠。
捨得某種精神,就有可能得到某種物質,捨得某種物質,就有可能得到某種精神。
而有些人就是為了兩片薄面而爭,為了一條賤命而戰,一身虛榮,一身醋味,值嗎?累嗎?
捨得捨得,有捨就有得;得失得失,有得就有失。人世間就是這麼奇妙,你又何須苦苦追尋一個目標
放得下,才能走得遠!有所放棄,才能有所追求.
什麼也不願放棄的人,反而會失去最珍貴的東西.
有一句很經典的話:當你緊握雙手,裡面什麼也沒有;當你打開雙手,世界就在你手中。懂得放棄,才能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得充實、飽滿、旺盛!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
看了你懂了嗎?覺得不錯轉載分享一下 ♥


(FROM: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04195536269661&set=a.190842580938293.43203.190829847606233&type=1&relevant_count=1)

因为是朋友放出的文章,所以耐着性子看完了。故事,无论技巧如何,故事本身永远有让人学习的地方。这篇看完,我一样有所学习。但不在故事本身,而在于发现。这篇阅毕,发现故事情节套路和元末明初的四大传奇之《杀狗记》是一样的,不过角色易换而已。《杀狗记》的剧本在当时自然效力于封建社会,以宣扬传统伦理思想为主旨,颂赞“妻贤夫祸少”的封建妇道观念、也同时宣扬孝悌、“兄友弟恭”的道德价值观。

这其实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只是,发现本身,于我就是一种乐趣,是好玩的事。况且一个点在连接另一个点,发现就是永无止境的乐趣。因为类似承袭世俗理性的文章,其情节套路的因袭模仿,我遂想起了俄国学者普洛普在其《民间故事形态学》提及的“功能”(Function)之概念,这其间就涉及了叙事功能与序列的问题。

其实原本也没有很仔细地去搞清楚普洛普的“功能”概念。因为偶然看见文章,再去翻书看看普洛普提出的“功能”,其定义为:“功能指的是从其对于行动过程意义的角度定义的角色行为。”我会想起普洛普,是因为记得他以阿法纳西耶夫故事集里的100个俄罗斯神奇故事为研究对象,发现100个神奇故事里面不变因素和可变因素,变换的是神奇故事里面的角色名称与他们的物品,不变的是角色的行动与功能。

《故事形态学》的写作初衷是为了“在民间故事领域里对形式进行考察并确定其结构的规律性”。作者根据对阿法纳西耶夫故事集里100个俄罗斯神奇故事所做的形态比较分析,从中发现了神奇故事的结构要素,即31个功能项,以及这些功能项的组合规律、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它们与整体的关系。

普洛普对于100个故事异同比较得出四个观察结论:
1)角色的功能充当了故事的稳定不变因素,无论这些功能是如何以及是由谁来完成的。它们构成了故事的基本组成成分。
2)神奇故事已知的功能项是有限的。
3)功能项的排列顺序永远是同一的。
4)所有神奇故事在其结构上都属于同一类型。

然而,普洛普这种类似结构或形式主义的研究,我想可能并不适于运用所有小说、故事结构类型。尤其知道一些学者批判他的结论,但他们都忘了 普洛普的研究对象只是设置在那100个神奇故事。我原先也不赞同普洛普,但是后来想他的确没错,他的结论是对的(建基在一些Terms & Condition),只是Application上可不能照盘全收哦~

好吧,写到这里,我自己都想打瞌睡了。实际上,我不得承认,我对于故事内部结构的兴趣很大,但事实上过于理性地鱼贯抛出术语是乏味的。

简言之:这篇故事给了我两大面向的想法:
1)故事的序列与叙事功能
2)通俗文学与接受层面

Facebook常常流行的文章,尤其在消解、递减精英价值,建构平民价值体系的那种,我偶尔会想到这些无关痛痒的。无论如何,我很相信斯图亚特.霍尔说过的:普通民众并不是文化傻瓜,他们完全有能力识别。”故事,看见不同结构的它影响不同阶层的人,我只是觉得好玩。

(P/s:记事一篇,摘自http://hazelnutdiariy.blogspot.com/2012/12/blog-post_23.html)

1 comment :

  1. KSEEB PUC 1st 2nd PUC Previous Sample Questions Papers 2022 Kar PUC Model Papers 2022 1st 2nd KSEEB PUC Previous Sample Papers for 2022 Examination Download Karnataka PUC 12th Class Board Model Questions Papers In the months of March and April 2022, Kar 2nd PUC Model Paper 2022 the KSEEB PUC Department of Pre College Training in Karnataka will conduct public examination tests. Candidates can download Karnataka PUC Model Papers 2022 First and Second PUC Previous Sample Papers all Subjects wise Syllabus wise given he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