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 2011

撑伞


你撑开伞,撑开一处得以稍稍容纳你私隐的阴凉。水蓝色的伞低握,减去你的视线触及他人视线的几率,步伐方能自在,不会被审判似的目光绊倒抑或无措。

你一向喜欢太阳(或纯粹不喜欢雨天而选择喜欢太阳)。然近日开始躲避炎阳的灸热,也躲避自己的影子。铄石流金的气焰有意无意撒下灸痛肌肤的绵绵细针,似黄金铸造的(刺眼而霸道)。你行在光中更显苍白。它正耀眼,而你终究被它的光芒隐没。仿佛将由苍白变为透明尔后蒸发,似乎留下遗体埋葬在任何一处都显得碍位子。

即使橙黄色的光辉偶尔温柔,你暂时也不能忘却被灸伤的痛。

你想起陈黎的《凭空》:

一只蜘蛛,我想到
占据几枝树枝
吐诗——
透明的章句经纬 一座帝国
一场完整的天空
雨过风吹

他吐诗,你吐人生。

他或你的吐出之物都经历过“雨过风吹”,在辛苦建构中屡经摧毁。只是他经纬过完整而你尚未。然而你还是偷偷羡慕起他,至少他凭自己的意欲筑构诗的王国,经营的是人生的剪辑、筛选、提炼且浓缩后的瑰丽旋彩。而你,总吐不牢固的丝经纬不牢稳的人生。

一切正统教育你“春蚕到死丝方尽”。所以你放弃任何投奔死神达纳特斯的道路,因为你的丝未尽。

不想丝质低劣衰竭,你唯有更为壮大。或许阅读,吞食更多人生;或许流血,祭祀任何失败的选择;或许学艺,以获得一技、两技甚至几技之长;或许你必须找寻更多的或许,且是要抵押上一辈子的时间。

又或许在经营更长远的人生之前,你先允许自己经营几篇文字。

尝试捡拾希望的碎片,你用撑开一把伞的力量,继续掌撑自己的人生。

1 comment :

  1. Students can Download utilize the Previous Exam paper for the Reference for final Examination, Steady the repeated questions from BSE Odisha 10th Model Question Paper 2022 Practice on those is the better way to get the good Grade, Students Download Solved Paper and Question Patterns of 12th Examination 2022 from the website Odisha Madhyamik Model Paper 2022. BSE Odisha HSC Question Paper 2022 can Download Students and Practice and Prepare for the Annual Examination 2022. Easy way is Prepare the entire syllabus and conduct the self Examination BSE Odisha Matric (10th) Solved Paper 2022, Subject wise Sample Paper are availab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