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小 + 小 = ??


你走向巴士站橙黄的椅子,坐下。

在翻开《北岛诗歌》之前,望向你视线正对面的景物。夜空狭小的一片横铺在两栋高耸的大厦中间。你找不到任何一颗星子的踪影。于是猜想,会不会是大厦每一束从四四方方窗口递射出的光线吞食了星星的影子。你没有很喜欢这些从室内透出的光影,它们的光线过于放肆,少了星子的含蓄。你望着那些亮着的光束,隐约构出几幅累人的画面。你知道,这样的灯光亮着意味着办公楼内尚有多少没有停歇的手,撑起藏在眼皮的睡意在键上击打出牵系着现实和将来的筹码。

此刻,大概就只有你留意到这又是一个没有星子的夜。

你极力想望向更远的一方。失败。仍旧是那两座高耸的建筑物流氓似的赖在你的视线内,以巨大的身形欺压和阻拦着你拥有更旷阔的欢愉。还是只有那狭小的一片夜空垂挂在两座巨怪的中间。它的面积真的很狭小,鄙之,觉其微不足道。后转念一想,那一帘狭小还是整个旷阔的一部分呀。你决不能因为它的狭小就说它不是天空。很多东西渺小得很,但它们正是浩瀚的一角、一个碎片、一个缩影。拼凑了所有的小,它们就是全部。

视线被阻挡,你用思想跨越。

垂首,你满意地继续阅读手上那本诗集。

Friday, December 10, 2010

记录(一)

醒在每一天的开始,然醒的似乎只是肉体。

第四天了。期末考后,你就立刻接下工作。你起初是蛮期待的,因为期末考后的“放假”二字多少是会让人感到雀跃的。那两个字总会偷偷描绘出多少写意和迷人的风景。尽管很早就知道最终会接下工作,但是你总是期待会在另一种生活体验里学习和经历更多。

你从一个规律的生活版图跳脱,进入的却是另一种循环。心情的心电图亦从开始的山峦似凸起,在一个高峰尖角的形成后随即倾倒,又一种你厌恶的土色淹没你爱的蓝天白云。虽然如此,你还是乖巧如初地服从新的生活规律,你尝试在一切规律和固态里找寻异常,尽一切之可能挖掘让你觉得可爱新奇的事物。无他,你不过想要一条鲜活的鱼、一种律动的美丽,而不是一条咸鱼。所以,即便你处于一个鱼缸似的空间内,你也尽量维持着律动的姿势,学习在鱼缸透明的有限里看见鱼缸外的无限。即使你可能永远生活在有限的空间里,但是至少你知道“无限”是怎么一回事?在一个漫长沉闷的生活规律里,你甚至可以累积一些“无限”的智慧和态度。

所以,你坚持着保持律动的姿势。

你最喜欢傍晚的那段休息时间。那是你应该吃晚餐的时间。但很多时候你随意买了可以吞入肚的小食就坐在百货广场二楼的一个椅子上,一手是果腹的食物,一手是灵魂的粮食。诺大的广场人来人往,广场的热闹与你无关,来往人群脸上欢快的笑容也不会有能力渲染你的心情。你就在广场里,但是却又不属于那里。你翻开《无巧不成书》的第九十二页,继续阅读精悍文字雕刻成的人生。你开始喜欢那本书,喜欢完成那本书的作者。你就在广场单一的空间里同时进入几个故事的场景,然后在不明朗的结尾里,想了很多很多。心里有时被鞭打;有时动容;有时酸酸的,更多时候你觉得无奈。有些情节是那么地熟悉和平常、平常而琐碎,琐碎到你和其他人麻木了的神经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没错,这些细节宛如植入你和所有人细微的血脉,流动着且处处支配着你们的生活。

同事偶尔也会邀请你参与她们,一同去吃晚餐。而你,总是想尽办法婉转拒绝。你想,为了金钱都已经出卖了大部分的时间,无论如何都不大情愿再为了人情而出卖可以属于自己的一小时。更何况,你知道的,她们的话题必定让你觉得无趣。那一小时是留给书本和文字的。那是能够让你快乐的东西。随便从书本里摘取一片都会比你那班同事一箩筐的话题内容有趣很多。不能怪你,认识才几天的她们怎么能和文字相比呢?文字一向是你很好的朋友,它倾听你却不随意出卖你,也总是装载一大堆比你现在生活有趣太多的故事,它没有半点言语的声响,可是你们的沟通其实是双向的,所以选择它是你觉得正确也正常不过的决定。不过,绝对不是她们的问题,是你的问题。或许,你在她们眼中何尝不是更加无趣呢?

一小时结束后,你回到你工作的地方。你和同事们谈话,发现刚刚看的书里的角色的一些影子原来也住在她们的影子里。

Friday, December 3, 2010

知晓



锁紧的眉头
松开
竟落成一地问号

之前就是你们
用佝偻的身段
弓似地横跨在蹙眉间
在一切未知前
卑躬屈膝

直到一记光影
闪入
重新挺拔
以感叹号的身份
傲视群贤

知晓
既是破晓
发生在跨出幽暗的瞬间